安全輸血是指從採取血液到輸入血液或血製品到病人體內的整個過程中的安全保障這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據報告美國每年有29000萬單位的血液成份被輸入到49000萬名病人體內。中國大陸每年臨床用血量為1000多萬單位。安全輸血不僅影響受血者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而且對預防經血傳播疾病的發生,保障社會穩定和建設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為了確保病人安全,檢驗血液的方法不斷改良,篩選捐血者時也更加謹慎,經輸血感染疾病的發生率已經減少。然而限於篩檢方法的敏感度、空窗期及篩檢項目,輸血仍可能傳染各種細菌、病毒、寄生蟲及新的病原。

1.細菌感染:造成血品細菌污染的來源,包括捐血者菌血症、血液收集程序、血袋或血品處理過程受到污染、甚至因優碘或酒精受到污染。經由血小板濃厚液感染細菌的機會超過紅血球血品,因為血小板濃厚液儲存於室溫,它是許多種細菌的培養基。減少輸血傳染細菌的方法有:改善捐血者手臂的消毒、捐血時先將血引流至小袋隔離後才開始收集到血袋中、篩檢血品有無受到細菌污染、研究減少或抑制病原的方法。

2.病毒性疾病:可能經由輸血傳染的病毒有十多種,目前血品有篩檢HIV-1/2抗體來預防愛滋病傳染;篩檢HTLV-I/II抗體來預防熱帶痙攣性癱瘓及成人T細胞白血病;篩檢B型肝炎表面抗原來預防B型肝炎;篩檢C型肝炎抗體來預防C型肝炎。

3.寄生蟲性疾病:如瘧疾、Chagas’疾病、毒漿體原蟲病、芽胞蟲病、萊什曼原蟲病等。

4.異常蛋白質引起海綿狀的腦病:Prions為引起庫賈氏病的蛋白粒子。Variant CJD (vCJD) 與攝取某些動物製品有關。雖然尚未有輸血傳染CJD或variant CJD的報告,但動物實驗和理論上是可能的。
血液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安全的,要儘可能減少因輸血而感染疾病。例如採用新的敏感檢驗,來篩檢血品、採用嚴格的輸血標準、輸血少些、自體輸血、使用藥物治療、使用基因工程製造的血漿成分(如血友病A的病人使用recombinant factor VIII, 第八凝血因子)、避免文書錯誤、研究抑制血品中微生物的方法、必要時使用白血球過濾器。對有些病人適合採用異體輸血以外療法,則應避免輸異體血液。

 

資料來源:臺灣輸血協會
http://www.tsbt.org.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