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學生春假假期,做什麼休閒娛樂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開發出一款以「養成遊戲」為架構的線上遊戲--「玫瑰進行曲」,提供年輕人透過喜愛的線上遊戲,認識生活中各項與愛滋病相關的行為與知識。
依據該局最新統計資料:國內愛滋感染者(本國籍)計18,524例,以20-29歲最多佔37.5%,其次為30-39歲佔35.5 %。且感染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2009年15-24歲新通報之感染者較2008年增加了17.7%,該族群又以「性行為」為主要傳染途徑,佔91.8%。因此該局設計此一線上遊戲,希望藉由年青人熟悉的管道加強宣導愛滋病防治觀念。
「玫瑰進行曲」線上遊戲中,玩家可選擇扮演男學生或女學生,在18歲生日的早晨獲得一顆神奇的玫瑰花種子,這顆種子開出什麼顏色的花朵?視玩家在遊戲中參與的13個故事的過程及結果而定。
故事設定學校生活、社團活動、打工交友等不同情境下,劇中人物都有著不同的處境與煩惱,例如:愛麗絲因男朋友提出「不發生性關係,就是不夠愛我」而答應了「性」的請求,卻又面臨「戴保險套影響觸感」的責難;好哥們炮哥懷疑自己感染愛滋,擔心害怕之餘,想透過捐血來進行愛滋篩檢;在夜店認識的小麗,因損友的慫恿而染上藥癮,與其他人共用稀釋液與針頭,甚至成為販毒的一員,準備出賣身體……;同學小杰對自己的性傾向充滿疑惑,流連在GayBar、三溫暖等同志聚集處,有一天受邀參加「轟趴」……;表姊媛媛懷孕2個月,正為迎接新生命的誕生而欣喜若狂,卻發現丈夫感染愛滋,在醫生建議下媛媛進行愛滋篩檢,發現自己也已經被感染,她是否還能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呢?
玩家在認識各式各樣的人物後,做出不同的判斷與行為,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協助這些人物面對誘惑、困難及挑戰,進行抉擇,同時認識愛滋病的傳染途徑、預防、治療及如何關懷愛滋病患者。而所有選擇的結果都會成為玫瑰花種子的養分,使種子開出不同顏色的花朵,不同顏色的玫瑰花正代表著玩家對於愛滋病的認知及態度。「玫瑰進行曲」遊戲網址http://gamerose.nstm.gov.tw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0)。「玫瑰進行曲2.0」-玩線上養成遊戲認識愛滋。線上檢索時間:2010年4月26日,網址:http://www.cdc.gov.tw/ct.asp?xItem=28287&ctNode=1069&mp=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